English

神奇的硅谷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伍郎 胡引定 蔡强

硅谷是由故事建成的

这个位于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到圣何塞之间的48公里长16公里宽的地带现已闻名于世,但在50年代第一家高科技公司进驻的时候,它却连个名称都没有。直到1971年,它才有了个名字——“硅谷”。之所以叫硅谷,是因为它赖以发家的产业——半导体工业的基本原料就是“硅”,“硅”是整个产业发展的原油。

硅谷的开发并不神奇,它不过源自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地产开发的设想。斯坦福大学8800英亩的校园来自参议员斯坦福夫妇的捐赠,夫妇俩捐赠时明确规定,这块地一点儿也不能出售。大学当局正为没有钱聘一流教授而伤脑筋,几位主管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这块地。既然不能卖,那就出租吧。1951年,斯坦福工业区建立,第一个来试探的是瓦里安公司,并签订第一份租约:4英亩土地,99年租期,每英亩租金4000美元。到后来,工业区的范围超出了这片校园,来租地的公司越来越多,大学坐地收钱,年进账达上千万美元。它有了一流教授,它的学生遍布硅谷的公司。有人说,斯坦福大学才是硅谷最成功的“公司”。

硅谷所有的奇迹里,苹果公司无疑最具有传奇性。70年代初,当20来岁的乔布斯和沃兹奈克用各种电子元件捣鼓出一台计算机时,他们的朋友都想要一台。乔布斯说:好吧,我把汽车卖了,沃兹奈克把计算器卖了,我们可以造100台,每台卖50美元,那时我们的汽车和计算器又回来了。在自家车库里,两人花了60个小时装好了第一台苹果机。后来,生意越来越好,他们必须扩大生产了。那是在1976年。1980年,苹果公司发行股票,乔布斯的市值达1.65亿美元。

睡觉是一种奢侈

硅谷的人们都已养成惜时如金的性格,绝不让时间轻易流逝,工作到深夜或凌晨几乎是今日硅谷20万高科技大军统一的生活方式。睡觉被视为奢侈,他们常常比谁睡得都少。雅虎创始人之一戴维·菲洛每天很少睡4小时以上,人们常常在桌底下发现他。他说:“我常常想找一种方法来避免睡觉。我认为人生理上并不需要睡眠,睡眠只是精神上的事。”

在这个行业中,35岁以下的单身男子占绝大多数。你可以很强烈地感受到,他们是想在还没变老之前,拼命地挣得财富。“睡得太久就会有人抢先得到专利、升职、项目资金或市场份额。”“如果你离开这条高速公路,哪怕十亿分之一秒,你也会失去机会。”

联想到中国的“午休”,人们将其作为养生之道,以致形成一种奇特的文化,心里真不是滋味。

崇尚计算机精神

美国人超越权威的意识很强,硅谷人尤甚。他们对权威绝不点头哈腰。你越是学术权威,就越有人来找你的毛病,并提出自己的新见解。就这样不断挑刺,一点一点地超越,科学就向前跨进。英特尔公司的微处理器286-386-486-586……就是最好的佐证。在市场中没有永恒的权威,如果老是权威至上,不压死科学才怪。

关注现实与未来

美国人关注现实与未来,具有特强的“充电意识”。在高科技的硅谷,读书学习是谋生的一部分,成了生存发展的需要,是一种必须的消费和投资。年已古稀的专才和日理万机的董事长、总裁、总经理再进大学已是常见之事。他们总想较早看清未来变化的趋势,在竞争中打个“时间差”领先一步,立于不败之地。

比较而言,我们似乎更关注过去,丰富多彩的现实很少有人去研究。如历史题材的小说、电影、电视剧举目皆是,雍正、康熙、武则天写了个遍,连已故的格格、妃子甚至妓女等也“炒”千遍万遍不过瘾。这种对现实和未来麻木,对过去依恋的思维定势应该扭一扭了。

激励有术

美国员工年均收入一般在3万美元左右,而硅谷人均年收入高达8万多美元,为全美最高。而且在公司干得好除当期激励外,还奖励股票。由于高科技的附加值看涨,有的公司股票成倍甚至几十倍地涨,可以说每天都在产生百万富翁。雅虎创始人在短短时间成为全美最年轻最富有的人。英特尔公司总执行长年薪为1.42亿美元,比华尔街上市公司的行政官人均700多万美元的年收入高出20倍。

政府干什么?

美国政府干什么?硅谷政府在高科技发展中又干了些什么?当地官员告诉我们,他们主要做以下几方面的工作:首先,公司贷款,市政府为其提供贷款担保。如申请100万,可望从银行贷到70万,余下30万由政府提供,年息通常不超过8%。至于公司间的人才交流、经验交流、信息交流等工作,政府免费提供服务。其次,保护中小企业。公司只要是在本区域内发展,公司装修、扩建可不纳建筑工程税,新进设备免纳消费税,连新进的雇员,政府管付其5年工资。“苹果”公司起步时只有两个大学生,没有足够的资金,是政府扶持他们上路,使之级级跳高成为一代巨子。

硅谷只有一个

日本搞了筑波高科技城,他们把整个研究机构都搬到科学城,结果没有成功。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很好的大学在旁边,东京大学、东京工业大学最优秀的人才都不愿去。韩国大田也是这个问题。

香港首任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席田长霖先生指出,一个高科技园区成功的重要条件有:一是要有一个知识中心。硅谷两所大学加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每年毕业1600个博士,旧金山有1000个美国科学院院士、30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。这样才有尖端人才可言。二是资金,旧金山是美国第二大金融中心,那里风险投资很充裕。三是市场,一个高附加值的市场。旧金山是个大港口,市场流通便利。四是环境。一个自然优美、人才配套、法制完善的环境。高科技人才对环境的要求很高,而硅谷四季长青,环境很好。一些国家的高科技园区为什么不成功,往往是缺了其中的两样或三样。

田先生说,中国人喜欢一窝蜂,几乎每个地方都在谈知识经济,都在谈科学园。恕我直言,香港大学离国际水准差一段距离;清华、北大是世界著名学校,在培养尖端人才上还须努力;深圳缺少一个知识中心。我有一个观点:应该是教科兴国,而不是科技兴国,因为先有教育,然后才有科技。

(《南风窗》1999年第12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